面具

最近看了兩部動畫,其中都提到了Persona人格面具這個字。一部是「Persona-trinity soul 女神異聞錄-三重靈魂」,而另一部是「Code Geass R2 反叛的魯路修R2」。兩部分別的內容就不詳述了,主要只想談談面具與人偶,尤其是想講講對女神異聞錄裡的「守本葉鳴」和反叛的魯路修R2中的「羅洛」的感想。

Persona人格面具:人們在他人眼中表現出的形象,通常是社會和公眾期許的形象。

在女神異聞錄中,裡面環境符合現實生活,但劇情卻將人格面具更加實體化,將抽象的人格面具以具體「近似剛彈」之物描繪與呈現,對生活在實際社會中的我們,人格面具可能比較像是個不可能的世界,「諒」「慎」「洵」三兄弟能力各不同。

而反逆的魯路修則為之相反,以「近似剛彈」的大型機械人為主要戰力,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可能的世界,但是人格面具卻顯露無疑,帶著Zero面具的魯路修等,只是個一心想要釐清母親慘死的真相,想要給妹妹一個溫柔世界的少年,此劇中許多人都是帶著與內在不符的面具過活,Geass能力因人各自慾望而不同,換句話說,不也雷同一種面具。(註)

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第13集中,夏莉的死。

夏莉在12集尾因為傑雷米亞反Geass能力,而恢復了記憶,從知道魯路修是Zero,間接殺害自己父親的兇手,到被魯路修消除有關魯路修的回憶,還有若本皇帝對所有學生消除對娜娜莉記憶,全都回來了,心混亂不已的夏莉默默站在雨中顫抖。13集一開始夏莉做夢,夢見在校園中正與他人嬉笑,忽然維蕾塔脫下了身為教師的面具,其實她是不列顛帝國的女爵。慌亂中逃跑的夏莉,學園中所看到的全都是一個個帶著面具的人,而自己所愛的魯路修,轉眼間也戴上了Zero的面具。夏莉很害怕,因為眼見的真實全都不是真實,每個人都戴上面具在生活,何為真?何為假?這樣的世界令人害怕,彷彿自己是被否定的,直到後來她了解到魯路修是跟這樣的世界在奮鬥,並願意成為他的真實,雖然結局還是令人悲傷的。

13集中,夏莉在尋找魯路修中,遇到了羅洛,向羅洛表明自己站在魯路修這邊,甚至說出了羅洛的弱點:讓娜娜莉回到魯路修身邊,那一刻,在夏莉面前,羅洛.蘭佩魯基的面具掉落,有的只有他原本身為殺手的本能。13集是讓人看了心情很難過的一集,捨不得夏莉的離去,心疼魯路修痛撤心扉的吶喊,遺憾的是在魯路修了解到自己想要守護的事物不止娜娜莉而是所有人後,大家一起放煙火的願望還是永遠無法實現了。

註:
「諒」
「慎」
「洵」

「C.C」
「魯路修」
「夏魯魯」
「羅洛」
「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