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之一:守本葉鳴

「再多一天,再多一刻,只要再多一小會兒,雖然知道不會被原諒,經受辛苦,將心愛的人摟在懷裡,和受苦難的心靈一起度過,墮落到更深的黑暗當中,佈滿痛苦羽毛的假面,報應的時刻在那天來臨。」--葉鳴

一開始對這個角色其實沒那麼喜歡,甚至覺得她雖然是個乖乖牌女孩、軟弱、安靜、壓抑,但卻容易寂寞、不安而對不好的事情沈迷,主要也是因為抽影事件而對她觀感不好。抽影事件是這樣的,在學校忽然流行起抽影,而慎剛好在餐廳發現一堆男生在等葉鳴抽影,等到葉鳴走進餐廳時,慎早已趕走那群男生,不過代價是臉腫了起來。大家想要幫助她戒掉抽影習慣,所以陪她一起睡覺,怎知她還是跑了出來,被慎發現。就像一般毒癮發作的人,葉鳴苦苦哀求慎,讓他抽影甚至跪在地上哀求,顯現出深深沈溺於抽影之醜態。後來茅野跑來抱著守本說大家一起努力,進而將自己曾經因為這種能力而誤殺了弟弟的往事說出。有次因為過渡期而顯得常恍神,無心而意外在慎面前抽影,因而慎很生氣打了一巴掌甚至揚言要絕交。總之在大家守護及努力下,漸漸地葉鳴戒掉抽影的習慣。

不過這樣的印象,在第23集全部大翻盤!第23集尾中,為了救洵手受傷了,可是,張開手掌發現的卻是印在血跡之下的電線,以及被告知的真相--葉鳴是個被製造出來的人偶。忽然對她另眼相看了,人偶被下命令要抽影以獲得大量數據資料,最後卻因朋友和自己努力而去抵抗已被下達的指令,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跟努力啊!

當結尾她全身顫抖,捧著雙手告訴惠說她自己其實是個被製造出來的人偶,目的是被利用來大量與他人抽影,以此獲得大量情報,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很殘忍的一幕。葉鳴明白自己是個被利用的人偶,進而更想到這一切的抽影開端全部源自自己,所以牽連到許許多多的人,包含學校學長姐,認識的警察先生等,甚至KTV慘死事件一定也是因為自己而造成,因為這樣而懊悔自責不已,看見她右手露出電線的惠最後只是含著眼淚,什麼也沒問,只是溫柔且默默地用手帕幫他把手包起來,看到這幕真的很感人!在一陣混亂後她醒了過來,見到慎昏倒但手卻極力想伸出,想抓些什麼,葉鳴原想握住慎的手,下一秒卻看見自己的手是那個樣子而又縮了回來,那時候眼神看起來很寂寞,大概想是自己已經再也無法握住慎的手了吧。

在醫院照顧完慎,還去跟被抽影者、許多無氣力症患者(如學姐、認識的警察先生等)道歉,回到家發現他所謂的家都是幻影,衣櫃是空的,連本來的浴室也原來是電腦室(好讓他把抽影資料輸回犯罪組織中),而自己這個人偶的期限早就在半年以前就已經超過期限了,看到這一切的葉鳴流淚了,過去一切什麼對她都是虛幻的,房裡跟慎他們的合照就是她唯一的回憶與真實。和惠、拓朗告別後,葉鳴到了學校、這個城市最高點、海邊向一切做最後的告別。最後來到只要難過就會躲在公園裡的恐龍設施中永。在黑暗中聽到了慎在呼喊自己名字的聲音,兩人後來在公園長椅上坐了下來,因為右手功能已經漸漸失去而無法好好開飲料罐,而慎則是很細心地接過去幫忙開,我想他們兩人如果當了戀人,相處起來的感覺也一定是像這樣子的吧。

葉鳴整體情緒從害怕轉折到難過、自責、勇敢面對的心路歷程,在第23集裡面整個刻畫的很細膩,同時卻也很讓人心疼。對葉鳴來說,我想唯一的真實與回憶就是與慎等人在一起的時光。就連綾音也說,雖然葉鳴是仿照橘花小時候的記憶去製成的,但是當她第一眼看到葉鳴時,只覺得她就是葉鳴,已經是個真正的人了,而Persona也是因為這樣而多了一個圓圓的、專屬於人「守本葉鳴」的persona。

在公園中慎問了守本是否有苦惱的事情,而葉鳴只說了終於了解自己為什麼不記得10年前的事情,因為原本就沒有那時候的記憶。同時也問了在慎眼中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是普通的女孩子嗎?雖然講了好像有點類似告白的話,但其實只是希望自己有個像人的評價吧。尤其是從自己喜歡的人口中說出來對自己的觀感,這對自己是很重要的。而慎眼中的葉鳴是「可愛的」。雖然已經小時候的記憶是被製造出來的,但和慎、惠、拓朗、洵和井戌學長一起度過的時光卻是真正的記憶,是葉鳴自己所不想忘記的。在雪落下來的時候,看著慎的側臉,輕輕地道了聲再見,即使想要再多一點時間恐怕也是奢求吧,靜靜地頭靠在慎肩膀上,就像睡著了一般,而雪,則是持續地落下。慎接到電話時候,雪落在手上因熱氣而融化,得知真相的他看著葉鳴的臉,但雪只是輕飄飄地落在葉鳴臉上及身上卻沒融化,許多沒說的在那一剎那什麼都明白了,而葉鳴手上還拿著當初他送給她的護身符。慎只是含著眼淚,輕輕地抱著她,讓她能在自己的懷中逝去,在飄雪中,默默紀念著對她有某種意義的一位女孩。

對葉鳴,我想慎心中除了心疼,還是心疼吧,同時也或許多了點情愫。葉鳴喜歡慎的心情大家都知,只是當事人有感覺嗎?我不知道,只能猜測,不過葉鳴本來打算對慎不告而別,也或許正是因為喜歡而說不出告別的話,但是死前可以跟他說上一會兒話,甚至於最後還能被喜歡的人抱在懷中,我想也是種小小的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