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維基百科

達摩克里斯(Damocles)是一個後來才被加入古希臘文化的獨立道德軼事中出現的人物形象。

這個形象正確來說屬於傳奇,而不是希臘神話。軼事出現在陶羅美尼翁的提邁優斯(公元前356年 - 公元前260年)所寫的西西里島失去的歷史中。西賽羅可能在狄奧多羅斯·西庫魯斯的作品中讀到它,並在其著作《Tusculan Disputations》V.61 - 62中引用。

達摩克里斯是公元前4世紀義大利敘拉古的僭主狄奧尼修斯二世的朝臣,他非常喜歡奉承狄奧尼修斯。他奉承道:作為一個擁有權利和威信的偉人,狄奧尼修斯實在很幸運。狄奧尼修斯提議與他交換一天的身份,那他就可以嘗試到首領的命運。在晚上舉行的宴會裡,達摩克里斯非常享受成為國王的感覺。當晚餐快結束的時候,他抬頭才注意到王位上方僅用一根馬鬃懸掛著的利劍。他立即失去了對美食和俊男的興趣,並請求僭主放過他,他再也不想得到這樣的幸運。

達摩克里斯之劍通常被用於象徵這則傳說,代表擁有強大的力量非常不安全,很容易被奪走,或者簡單來說,就是感到末日的降臨。達摩克里斯之劍的木刻圖片出現在16世紀和17世紀歐洲書籍圖案上。達摩克里斯之劍同時也是電影《洛奇恐怖晚會》中一首曲的標題,首次播出是197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