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維基百科

諸神的黃昏(Ragnarök)是北歐神話的預言中註定要降臨的末日劫難,也是日爾曼民族的神話與其他民族神話最富悲劇特色的區別。不同其他神話傳說用大篇幅敘述神對世界的創造,北歐神話用最濃重的筆墨描繪了包括諸神在內都必須面對的宇宙毀滅。

諸神的黃昏是眾神和一切生靈的末日,這個世界末日,是無論如何也避免不了的結局。只有全能的智者奧丁(Odin)和他能占卜未來的妻子弗麗嘉(Frigg)知曉這個末日的存在和來臨。除此之外,還有守護智慧之泉的巨人密密爾(Mimir)得以洞悉。

諸神黃昏最後中指出世界將被熊熊火焰所滅,而在熊熊火焰消退之後將誕生出新的世界。其實這裡的火焰有可能指的就是「火山爆發」,北歐由於地殼不穩,因此地震與火山活動頻繁。在古代北歐人看來,火山爆發宛如世界末日一般,但火山爆發之下誕生出的新大陸又充滿無限生機。因此將恐怖毀滅但又能誕生生命的自然現象給套用到神話中。


末日的預兆
諸神黃昏的預兆,先是人類面臨三個漫長的嚴冬,四面八方颳起強勁的風雪冰封大地,沒有陽光,世界從此沒有了夏天。在刺骨的嚴寒中,世界充滿了猜忌和衝突的陰影,曠野飢餓的野獸為了尋找食物四處徘徊。人們彼此不再寬諒互助,手足相殘、父子成仇,在醜陋的競爭中互相殘殺,整個世界變得非常不安,罪惡如瘟疫般蔓延。

戰爭和惡意支配了世界,全世界的人用矛或劍互相砍殺,血染紅了大地,連盾都蹦裂開來。巨狼芬里爾掙脫了諸神打造的枷鎖,牠的兩隻魔狼兒子分別吞掉了在天空運行的太陽與月亮;黑龍尼特霍格掏空了世界之樹的深根;環繞「中庭」的大蛇耶夢加得從海底泥床上醒來,碩長的尾巴掀起巨浪淹沒了中庭的山谷和山脈,海水直衝上諸神的國度;同時,霜巨人和居住山上的巨人們也趕來了。


末日之戰
南方,火焰之國穆斯貝爾海姆(Muspelheim)的火焰巨人,伴隨著熊熊烈焰向眾神開戰,不斷地噴出火焰焚燒眼前的一切。火焰之國的首領蘇爾特(Sult)持著巨大的火劍,散發出比太陽更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整片天空。東方,巨人密密爾掌著船舵,和大蛇迦瑞姆格德雷一同向諸神國度劃來。胸前沾滿鮮血的地獄惡犬格姆,立在面臨灰暗悲哀深淵的岩石上狂吠。地底死亡之國女王赫拉(Hel)站在用死人指甲製成的大船上,船中載滿霜巨人的軍隊向諸神的國度開來。巨人軍隊擠滿了虹橋,喧囂聲震撼宇宙,莊嚴華麗的虹橋終於在敵人蹂躪下崩壞粉碎。山脈崩裂,岩石成灰四處飛散。

阿斯嘉特的守衛神海姆達爾(Heimdall)看到這種情景,立刻取出了密藏於世界之樹尤加特拉希濃蔭中的神奇號角,吹出緊急信號,以召集諸神和英雄。號角的聲音響徹雲霄,比雷鳴還清楚,向諸神的國度報告不幸的消息。 諸神的軍隊迅速地拿起武器,衝出有540個門的「英靈殿」,在原野上布好陣勢,開始迎擊巨人們,圓盾與圓盾互相撞擊,尖銳的長槍在空中飛舞,像密集的陣雨,喊聲動搖天地。

在戰鬥的前夕,奧丁隻身前往命運井一探。只見到命運三女神臉罩薄紗,默然地坐在凋零的世界之樹旁,身邊僅有一張破網。奧丁隨即轉往智慧巨人密密爾之處,在他耳邊說了幾句話後便轉身趕回戰場。

現在兩方都到齊了,無數年的仇恨將在這裡一次解決! 戰場上堆滿眾神和巨人的屍體,平原已經變成一片血海,黑龍尼特霍格在戰場上空飛翔,雙翼發出駭人的聲響,貪婪地啃食著染滿鮮血尚存餘溫的屍體。天空中發出血般暗紅的光,把天空和大地染成一片深紅。戰場上立著的身影已寥寥可數。這時蘇爾特(Sult),把火焰之劍投向天空,在紅蓮般的熊熊烈焰之中,「中庭」已成一片火海,烈火柱貫穿宇宙,濃煙卷沒山頂,支撐宇宙的世界之樹也被火焰吞沒而崩倒。 整個宇宙轟然毀滅。

星辰從蒼穹中落下,時間已不復存在,焦黑的地面搖晃著沉入波濤洶湧的海底。觸目所及的只有滔天巨浪,宇宙間只剩下一片死寂的大沉默和永劫的黑暗。

世界就這樣毀滅了!


新世界
在已毀滅的宇宙極南端,有一片從未有人到過的藍天,末日之劫過去之後,殘存的神來到這裡,從他們腳下的大海湧出新的土地,一個新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